加入收藏 爱数人的教室 在线课堂  凤珠简介 
您的位置:首页 > 教研札记 > 数学教研

2022版数学课标背景下跨学科主题学习设计与操作范式探索

发布者:李明伟    来源:上海青浦区协和双语学校      浏览次数:次      发布时间:2023-01-12 13:00:07

 李明伟      张晓蕾[1] 

 

    《义务教育数学课程标准(2022年版)》29次提到“跨学科”,36次提到“项目学习”,这足以说明2022年版数学课标对学科间的关联、课程的综合性与实践性的关注度更高了。各地对跨学科主题学习设计与操作花样繁多,莫衷一是。针对跨学科主题学习与项目式学习展开实践探索活动,力求实现校本化、可复制、可落地实施的目的,将有助于发展学生的核心素养、综合能力,特别是学生问题解决的能力。

关键词  义务教育数学课程标准;跨学科主题;操作范式;2022版课标

    李明伟,上海青浦区协和双语学校   (上海  201700

  莹,上海青浦区协和双语学校   (上海  201700

张晓蕾,上海青浦区协和双语学校   (上海  201700

感谢高园生、符荣荣、潘泽浩老师提供的实践案例并给予稿件撰写的支持!

《义务教育数学课程标准(2022年版)》(以下简称2022年版数学课标)提出“根据不同学段学生特点,以跨学科主题学习为主,适当采用主题式学习和项目式学习的方式,设计情境真实、较为复杂的问题,引导学生综合运用数学学科和跨学科的知识与方法解决问题”。 [1]以跨学科主题学习为载体,促进数学学科的育人方式和学习方式的变革。本文主要介绍以跨学科主题学习为抓手,充分依据国家课程标准要求,选择具有问题情境和社会价值的综合性议题,引导学生运用数学学科和跨学科的知识与方法解决问题,打破学科边界,实现数学学科和其他学科、社会生活的有机融合,为跨学科学习的活动设计提供一种新视角,提供可操作、可参考的操作范式。

一、跨学科学习范式的底层逻辑

范式”(paradigm)这一概念最初由库恩于1962年提出来时,指常规科学赖以运作的理论基础和实践规范。[2]学习范式指在某个特定时间内,某个群体对学习相关活动的共同心智模式。不同的学习范式将影响人们对学习活动、方式和内容等的倾向和选择。[3]不同的范式有不同的理论基础。什么是好的跨学科主题学习?首先要定位在一个范式中,因此会有不同范式下的不同跨学科主题学习。主题式学习是基于建构主义理论的教学模式,也体现了人本主义的思想。在主题式学习中探索学生问题解决能力的发展要把建构主义理论、人本主义理论和问题解决理论充分结合起来。[4]把这三个学习理论作为跨学科学习



[1] 本文系全国教育科学规划课题教育部重点课题《基于项目式学习的小学教师专业发展设计与实践研究》(课题批准号:DHA210380)成果之一。

全文请联系李老师-微信:13464879336

 

2022版数学课标背景下跨学科主题学习设计与操作范式探索【发布者:李明伟】
手机上看不到?请点击右侧链接下载:手机QQ浏览器
下一篇:返回列表
来顶一下
浏览次数
返回首页
关于我们 | 免责条款 | 友情链接 | 网友留言 | 网站地图 | 返回顶部
与我联系

© 2014-2021 爱数人的窝 All Rights Reserved   辽ICP备14015673号-1