加入收藏 爱数人的教室 在线课堂  凤珠简介 
您的位置:首页 > 教研札记 > 数学教研

当人生用“十年”来丈量

发布者:李明伟    来源:教材编委微信公众号      浏览次数:次      发布时间:2015-02-24 19:57:17

 人生用“十年”来丈量,我们深感责任重大。数学是学校课程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,数学学习是每一位少年儿童的重要成长经历。“十年”影响一代人。今天使用新世纪小学数学教材的孩子们,是新一代的中国人,2020年、2030年、2040年……他们将成长为实实在在的国家栋梁,直接决定着中华民族未来发展的方向,直接影响着每一个家庭的幸福与安康。因此,你和我,无论是教材的编写者还是教材的使用者,都来不得半点懈怠。更何况,人生没有太多的“十年”

人生用“十年”来丈量,我们的脚步更加从容。我们深知,孩子的成长需要时间,孩子的成长需要等待,孩子的成长需要广大数学教育工作者的宽容与耐心。润物往往“细无声”“从容的教育”“慢的教育”“尊重差异的教育”“强调体验的教育”“重视过程的教育”,可以让每一个孩子更加自信、更加有尊严、更加充满智慧、更加富有个性。我们深知,数学基础知识与基本技能的获得绝非一日之功,数学的活动经验需要年复一年的日积月累,而要学会用数学的眼光去思考和解决问题,能够体会数学的思想方法,更需要长期的历练。要知道,我们面对的是6~12岁的儿童,人类数学史上的任何重大进展都是以少则数十年、多则几百年为发展周期的。更何况,我们的教育对象中往往只有百分之一抑或千分之一,将来直接从事与数学关系密切的职业。因此,我们必须建立起这样的教育信念:小学阶段的数学教育必须服务于、服从于儿童的健康快乐成长。这是新世纪小学数学教材的灵魂,是新世纪小学数学教材自1994年诞生以来孜孜以求的核心价值观。

人生用“十年”来丈量,我们更加深切地意识到信念是如此地重要。过多的数学术语、枯燥的数学概念、超越儿童接受能力的数学符号、苛刻的计算速度与准确率,对成长中的儿童有百害而无一利。俗话说得好,“留得青山在,不怕没柴烧”,保护儿童与生俱来的好奇心,建立数学世界与儿童生活世界广泛而非人为的联系,保持并发展儿童对数学世界的兴趣与求知欲,比什么都重要。这是新世纪小学数学教材的共同追求,也因此,你和我,成为同道人。

我们带着责任、从容和信念一起上路,走向下一个“十年”,走向远方。是的,即便倒下,我们在路上,我们始终朝向理想那方。

 

(本文节选自《新世纪小学数学》2012年第二期 《当人生用“十年”来丈量》 刘坚 教育部基础教育课程与教材发展中心)

 

当人生用“十年”来丈量【发布者:李明伟】
手机上看不到?请点击右侧链接下载:手机QQ浏览器
来顶一下
浏览次数
返回首页
关于我们 | 免责条款 | 友情链接 | 网友留言 | 网站地图 | 返回顶部
与我联系

© 2014-2021 爱数人的窝 All Rights Reserved   辽ICP备14015673号-1